大象走了,“耍猴”的来了!

2021
06-0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日电(记者 袁秀月)连日来,15头亚洲野象一路北上的消息在网上刷屏,连象群所经处也成为网红之地,吸引网络主播们蜂拥而至。

  据媒体报道,6月1日,在云南玉溪红塔区洛河乡,多名网络主播在象群途经地点直播。在一处投食区域,一名主播竟捡起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捡起果肉吃给网友看。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名主播称,听闻云南有野象经过,已追随象群四天,走过了很多地方。

  随后,该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网络主播的行为“欠妥”:“这是为了流量没下限,这些主播纯粹为吸引眼球失去自我了”,“吃大象吃剩的菠萝,是否会有得传染病的风险?跟着大象的轨迹活动,是否会有人身危险?”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在视频中,也有工作人员对主播进行劝导,提醒其注意安全,不要私自到管控区域。同时工作人员还表示,不能去打扰大象,希望大家遵守相关的规定。

  “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而每个人也可能只出名15分钟。”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在上世纪70年代曾对未来做出这两个预言。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时间被大幅缩短,也吸引着更多人走上博眼球的道路。

  蹭热度,消费明星、网红人物成为获得流量最便利的方式之一。因《星光大道》走红的“大衣哥”朱之文被围观就曾引起广泛热议,他一天的日常生活曾被几十台手机实时直播。

资料图:“大衣哥”朱之文。张道正 摄

资料图:“大衣哥”朱之文。张道正 摄

  围观过程中,还出现过激行为。比如2020年4月,两名陌生男子为见朱之文当众强行踹开了他家内院的木门。2021年3月,一男子拜师“大衣哥”不成后恼怒,竟抡大锤狂砸大门。

  2021年,爆红的“拉面哥”,也遭到数百名自媒体人员围堵蹭流量,不仅家门口被堵得水泄不通,还出现了“卖身葬父”、“求偶征婚”等低俗现象。

直播平台截图:“拉面哥”被围堵

拉面哥”被围堵。直播平台截图

  此外,因与网红拍换装视频而走红的贵州爆米花大叔、因酷似周杰伦而爆红的保定鸡蛋灌饼摊主、96岁摆摊的老奶奶,都毫无例外地被围观直播。

  为蹭热度,有些网络主播甚至抛却良知和底线。2020年,网红拉姆遭前夫泼油焚烧,不少主播以探望的名义,频繁到她接受治疗的医院楼下拍摄。这种行为,引起网友集体谴责。

视频截图

96岁摆摊老奶奶被围堵的视频截图

  中新微评:网络主播吃播象群吃剩的菠萝,吃相难看!

  无节操地蹭流量,从“大衣哥”到“拉面哥”,到如今蹭到了大象(动物)身上,不得不说,这样的吃相太难看。

  “大象走了,‘耍猴’的来了!”网友的一句调侃,指出了很多网络直播哗众取宠的闹剧本质,屏幕上打着正能量,镜头却诚实地跟着流量走,甚至不顾公序良俗和道德底线。

  网络直播为无数人打开了窗户,但只有噱头终会被淘汰。你以为娱乐了别人,也许只是“愚”了自己!

  “希望各个视频平台加强监督,倡导并鼓励制作真正优质、原创的直播和视频作品。”(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