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象爸爸”的心声

2021
06-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听!“象爸爸”的心声

  新华网昆明6月21日电(范芳钰 赵普凡)还有不到2个月,就是亚洲象羊妞”的6岁生日了,对于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主管、“象爸爸”陈继铭来说,“羊妞”每长大一岁,他都倍感骄傲。

  六年前,一头受伤的小亚洲象,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港镇橄榄坝村坝卡小组一户村民家中被发现,身上创伤严重。经过检查,发现小象出现严重脐带感染、伤口化脓、心律不齐甚至休克等病症。

  位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象谷的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把小象接回救治,由于小象羊年出生,又喝羊奶,故取名“羊妞”,而陈继铭则成为了负责照料“羊妞”的“象爸爸”。  

  “‘羊妞’的病其实很严重,它每长大一岁,我都非常高兴,像是看到了奇迹在逐渐发生。”陈继铭发现,野象非常聪明,当发现患伤病的幼象时,野象会将其遗弃在村庄的附近,它知道人们一定会来救幼象,所以他要照顾好“羊妞”,让它茁壮成长,融入象群。

  朝夕相处的六年时光,让陈继铭与“羊妞”之间的情感愈发深厚,“它特别能睡,常常中午才起床,我去叫它,它就撒娇赖床。我会带它出去玩,有时候到点了它就会主动走过来,告诉我它要回家。”每每提及“羊妞”,陈继铭总能细数出许多与“羊妞”相处的点滴,很是自豪地将“羊妞”的聪明和可爱炫耀一番。

  但为了让“羊妞”逐渐适应野外生存环境,为野化放归做好准备,除日常护理饲养,陈继铭每天都会坚持对“羊妞”进行野化生存训练。同时,救助中心还选择了正在康复训练的母象“然然”和“平平”,担任“羊妞”的临时妈妈。像这样需要救治的亚洲象,救助中心先后营救了24头。

  陈继铭把每次的野化生存训练,都当作是与“羊妞”的告别,心里十分矛盾,“有时候我会自私地希望‘羊妞’能够一直在我身边,但有时我又希望,它能真正重返山林。”陈继铭说。(完)

【编辑:朱延静】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