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记录坚守基层的军人医师

2021
08-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太原8月19日电 (屈丽霞 韩文会 秦诗凯)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清晨,位于山西山区的某部医院门诊部,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的两名医生像平常一样看病坐诊。

  “选择了这份职业,就选择了奉献。我愿意到基层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放军总医院眼科医学部主治医师邵维阳面对代职任务时曾这样表态。

  今年5月,当得知代职医院眼科医生力量薄弱且自然环境十分艰苦,需要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医生后,尽管刚结束与妻子女儿的分居生活,他仍毅然决定前往代职。

  “我越来越发现来这儿很有必要,做的事情也很有意义,希望自己能够为官兵、家属及驻地百姓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如今邵维阳已经在该医院工作近3个月,面对每一位患者,他都详细了解既往病史、掌握病情基本情况、耐心细致全面眼底检查。

  在遇到典型病例时,他更注重与该院眼科医生沟通交流,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北京来的邵博士”像金字招牌一样口口相传。3个月里,他从未休息过一天,每天坐诊超过7小时。

医师刘阳给官兵家属看病。 韩文会 摄

医师刘阳给官兵家属看病。 韩文会 摄

  6月,邵维阳接诊一位年轻患者。“30岁左右的年轻人,视力不清已有半年多,配镜后视力仍不能纠正。检查后才发现,他已是双眼陈旧性视网膜脱落,眼底状况更是一团糟,必须马上进行手术治疗。”邵维阳回忆。此外,他还发现许多家属小朋友已经重度近视,却是第一次到眼科检查。此后,他更加注重眼科疾病预防、眼健康知识普及宣讲,并将这些知识制作成小卡片,送给前来就诊的病患。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受惠,形成良性循环,我认为这才是代职的意义。”邵维阳说。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主治医师刘阳的丈夫同是军人,对她的基层代职工作非常支持,“去基层不仅可以锻炼自己,更可以了解基层,那里更需要你。”

  正式投入工作后,她发现所在医院没有专职儿科医生,这让她更加感觉责任重大。

  一次坐诊中,一例看似普通的病例却引起了刘阳的警觉。她详细询问病史后,进行了细致的查体,发现孩子并不是因为感冒引起的咳嗽,而是因为过敏。“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生咳嗽等问题时不够重视,育儿经验相对不足,往往在没有了解清楚诱因的情况下盲目用药,这对缓解孩子的病症是没有好处的。”从那次以后,她的桌子上多了一个台签,上面写着她的电话和名字。“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把名字和电话写出来是为了让家长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我。”这样的做法看似平常,却让家属感觉贴心、温暖。

  “作为医生,作为军人,我要对得起这份责任。对医生来说,患者的康复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刘阳坚定地说。(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