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四川手工艺人用羊毛“复活”宠爱、带去温暖

2021
08-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大小两只白色“小狗”蹲坐在桌上,仰着头吐出粉色小舌头,显得俏皮可爱。这两只形态逼真的比熊犬,是康琴最近正在制作的羊毛毡作品。近年来,她根据一张张照片,用羊毛“复活”了上千只小动物,帮助海内外养宠人留下宝贵回忆。

四川手工艺人用羊毛“复活”的小猫咪。 受访者供图

四川手工艺人用羊毛“复活”的小猫咪。 受访者供图

四川手工艺人抱着用羊毛制作的小动物。 受访者供图

四川手工艺人抱着用羊毛制作的小动物。 受访者供图

  康琴于1987年在四川宜宾出生,从小热爱手工,在上小学时就喜欢用针线在书包上绣各类卡通图案。她自己也没想到,长大后竟然将爱好发展成了自己的事业。2013年,她试着制作发卡等羊毛毡饰品在网上售卖,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开始转型仿真动物制作。

四川手工艺人用羊毛“复活”的小猫咪。 受访者供图

四川手工艺人用羊毛“复活”的小猫咪。 受访者供图

  当时,一个女孩在网上找到康琴的联系方式,询问是否能做一只“立体的雪纳瑞”。在电话里,女孩告诉康琴,家中养了17年的狗狗去世了,想要有个纪念。考虑到自己不是美术专业毕业,而且此前从未接触过仿真动物制作,康琴拒绝了。放下电话,想到女孩的低沉情绪,她有点愧疚,决定试试看。比照着女孩提供的照片,康琴一步步构思、选材、制作、成型、修剪、造型,最终用3天时间把一个半立体的雪纳瑞镶嵌在小木软框上。

四川手工艺人用羊毛“复活”的小松鼠。 受访者供图

四川手工艺人用羊毛“复活”的小松鼠。 受访者供图

  看到康琴的作品,女孩忍不住哭了,也告诉了康琴更多的故事。这只狗陪伴女孩从一个五年级的小孩成长为一个拥有小孩的妈妈,陪伴了她的童年和青春,见证了结婚、生子等重要人生时刻。虽然早已经做好了狗会离开的准备,但她想告诉狗,“家人永远爱它”。

  “我也喜欢小动物,所以很能理解客人的感情。在我们心中,这些动物是家庭的一分子。”对小动物的感情是康琴工作的起点,也是她坚持的动力。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康琴。有人每年发照片给她,把小动物的成长状态用羊毛毡作品记录下来;有人因为长期出差不能随时看到家中小动物,就把羊毛毡小动物带在身边;有人因为过敏等原因不能饲养小动物,便让她帮忙用羊毛毡制作喜欢的动物……

四川手工艺人用羊毛“复活”的小兔子。 受访者供图

四川手工艺人用羊毛“复活”的小兔子。 受访者供图

  让康琴印象深刻的是,她曾经“复活”一只远在英国的洛夫克犬。前几年,英国爱丁堡一位80岁的老人通过寄宿的留学生知道了康琴,特意联系她制作一只狗。通过越洋视频,康琴才知道,这是老人想送给妹妹的礼物。老人的妹妹与小狗相伴多年,后来小狗因病去世,妹妹身边也无亲人陪伴,老人想逗她开心。

  “每个作品背后都承载了客人温暖的故事和珍贵的回忆,我觉得特别幸运,能够收集这些美好的感情。”康琴说,为了确保造型逼真,她通常会仔细查阅小动物的体型、结构等资料,也会反复体会客人对小动物的感情,“真像”就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肯定。

  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康琴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也加入到她的手工劳动中。目前,她们组成了一个10余人的工作室,根据不同作品短则几天长则数月的工作周期,她们或独立完成,或分工合作。“我们会为了做好每一件作品打磨每一个细节,只要是我们能做的都会去做。因为我觉得我们做的所有东西都是可以给顾客带来温暖的。”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