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小叔11载 浙江农妇演绎不平凡的“情义人生”

2021
08-2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湖州8月23日电(施紫楠 沈佳)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鲍家兜村一处民房内,69岁的晋红妹收拾完饭桌上的“残局”,坐在门口给小叔陈林宝讲着村里这两天发生的趣事儿。

  算算照顾小叔的日子,一晃已经11个年头。11年来,晋红妹用自己的勤劳、善良和乐观,为全家人撑起了一片艳阳天,也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一段平凡而伟大的亲情。

  1968年,年仅16岁的晋红妹插队到安徽定远县成为一名知青,翌年又到了练市镇鲍家兜村。后来,大部分知青陆续返回城市,她却选择留在鲍家兜村,担任妇女主任一职,负责出纳、计划生育、治保等条线。

晋红妹陪陈林宝坐在门口照镜子 陆志鹏 摄

晋红妹陪陈林宝坐在门口照镜子 陆志鹏 摄

  后来,晋红妹经人介绍嫁给了当地村民陈水宝,家中还有位小叔陈林宝。工作中,她认真负责、积极勤恳,如老黄牛一般;家庭生活中,她也扮演着贤妻良母的角色,一家人过得有声有色。

  眼看生活越过越好,孩子们也陆续长大成家,晋红妹终于可以退休安享天伦之乐。然而,一直“光棍”一人的小叔陈林宝,却在做工回家途中发生意外,中风昏迷住院。眼看着陈林宝无人照顾,晋红妹挺身而出。

  在陈林宝昏迷的52天中,晋红妹全程负责照顾他穿衣喂药、端屎端尿,任劳任怨。在她的精心照料下,陈林宝终于脱离危险,但是神志不清、瘫痪在床,彻底失去自理能力。

  “都说长嫂如母,我不照顾他,还有谁来照顾他呢?”陈林宝出院后,晋红妹并没有放任其不管,反而一把年纪自学起了护理知识。

  细致照料两年后,陈林宝恢复了自理能力,智力却没有跟着恢复,下半辈子仍需要人照顾。就这样,晋红妹既扮演嫂子的角色,又扮演母亲的角色,任劳任怨照顾了小叔11年。

晋红妹陪陈林宝聊天 陆志鹏 摄

晋红妹陪陈林宝聊天 陆志鹏 摄

  11年来,艰辛付出的晋红妹从没有愁苦和抱怨,而是用乐观和欢笑感染着身边的人。

  “就算日子再难,节俭点也就过去了。我小叔跟别人不一样,他没有妻子、没有儿女,照顾他本就是我这个嫂子的本分,我更应该给他带去一缕阳光。”在晋红妹的教育下,她的孩子对叔叔也非常尊重、敬爱,还时常主动替母亲分担。

  如今,晋红妹的丈夫也已年迈,曾孙女也正是需要照顾的年龄,她凭一己之力照顾三人,只能镇里、村里两头跑。乡亲们都劝她把陈林宝送去敬老院,但她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他心情时好时坏,发起脾气来只听我的话,送去敬老院始终没有自己照顾放心。”晋红妹说,“小叔是我丈夫的兄弟,也是我的家人,只要我还在一天,就会管他一天。”(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