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州:“戈壁水乡”乡村振兴多点“开花”

2021
08-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兰州8月29日电 (崔琳 杨艳敏 刘枫)时下,有着“戈壁水乡”“湿地之城”“塞上江南”之誉的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蔬菜瓜果远销国内外、人居环境实现飞跃、乡村旅游井喷式发展……这正是由于近年来该区将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从“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带建设到打造北部最美通道,乡村振兴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戈壁水乡打造生态农业通道带动乡村游

  “太美了,能在西北地区看到这么美的稻画田园,还真是让人意外!”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一带,道路两侧稻田映入眼帘,游客张晓丽和伙伴们在去平山湖大峡谷景区旅游的路上,被眼前的美景震撼。

  这便是乌江镇新河田园综合体稻田景观区,以“丝路水乡·稻画田园”为主题,通过彩色水稻的种植组成巨型画作,呈现渔稻共生的田园风光和自然生态美景。

  甘州区创新打造集“农业种植+立体养殖、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生态科普+乡村休闲”为一体的丝路水乡生态农业示范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

图为张掖市甘州区打造生态农业通道带动乡村游。 杨艳敏 摄

图为张掖市甘州区打造生态农业通道带动乡村游。 杨艳敏 摄

  不仅如此,乌江镇谢家湾村共享农庄亦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娱乐、品尝地方美食,其背后是闲置居民点的华丽蜕变。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谢家湾村的村民都选择住进了小康楼或者进城打工,该村一度成为闲置的空心村。2019年,为了进一步盘活闲置村庄,甘州区因势利导,利用该村畅达的区位交通优势、较好的产业基础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引入地方国有企业,联合投资800多万元对该村20户闲置农房进行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在保持乡村风貌的基础上,提炼乡村文化,打造了共享农庄。

  甘州区乌江镇党委书记张玉宝介绍说,沿途看看稻画田园,到共享农庄、渔夫山寨吃虹鳟鱼和乌江贡米,畅游平山湖大峡谷,已成为来张掖旅游的网红线路。

  无独有偶,甘州区三闸镇打造的西部七彩休闲园亦迅速“出圈”,并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

  何晓琴是西部七彩休闲园的服务员,自从改项目运营,她就辞去了在城里的工作,回家当起了服务员。“以前在城里打工,一个月挣3200元,娃娃和家里的事只能交给老人管,现在在家门口打工,确实很方便。”她如是说。

  戈壁水乡借力特色产业“闯世界”

  记者在乌江镇出口东南亚的彩色胡萝卜示范区内看到,100多名工作人员在田间将收获的胡萝卜进行清洗、包装。据该示范区负责人介绍,基地5000亩彩色胡萝卜将陆续成熟,届时会发往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越南等国家,共计28车1658吨,可带动当地100多名闲散劳动力就业。

图为甘州区村民住上小康房。 杨艳敏 摄

图为甘州区村民住上小康房。 杨艳敏 摄

  一年前,甘州区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福建省厦门市客商成立了张掖市臻康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是集胡萝卜良种引进、推广、种植、储存、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基地采用新品种引进、技术推广示范、分拣包装销售一体化运作,胡萝卜种子全部从日本、智利等国家和地区进口,分紫色、黄色、深橙色、亮红色等七个品类和多利A9、玫瑰红、九寸参、青冠等数十多个品种。

  不仅如此,该基地萝卜种植,采用全自动起垄铺膜施肥线播一体种植机,生产的胡萝卜因色泽艳丽、味道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并出口多个国家。

  再看看另外的果蔬,从6月中旬开始,谢家湾村的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菜心进入收获期。一筐筐鲜菜源源不断运往基地冷库,工人们将制冷后的菜心装箱、打包、装车。在采摘现场,张掖市鸿福港澳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震宇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的蔬菜六七成都是订单种植,不愁销路。

  张玉宝透露,从今年5月至今,甘州区10万亩粤港澳蔬菜基地每天用工量5000人左右。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