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9月8日开通

2021
08-3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9月8日开通
  24小时通关合作查验一次放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将于9月8日正式开通,新口岸24小时开放,采取“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该口岸设有100条自助通道(出入境各50条)以及4条人工通道(出入境各2条),设计日通关流量20万人次,以自助通关为主。青茂口岸开通后将有效缓解拱北口岸节假日通关压力。

  青茂口岸位于关闸—拱北口岸西南侧约800米处,定位为独立开放的信息化电子口岸,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的重点推进项目和粤澳合作重点项目。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网站昨天消息,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粤澳两地政府协商一致,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定于2021年9月8日下午3时正式开通启用。  

  设计日通关量20万人次

  青茂口岸位于拱北—关闸口岸西南约800米处,是人员步行自助通行口岸,主要采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自助通关模式,出入境各设置50条自助通道及2条人工通道,实施24小时通关。口岸联检楼2楼为出境大厅,3楼为入境大厅。青茂口岸主要为分流拱北—关闸口岸通关人流,符合条件使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自助通关系统的内地及港澳居民可选择青茂口岸通关。

  青茂口岸设计日通关流量20万人次,以自助通关为主,仅供行人通行,不设车辆通道,即新口岸开通后跨境车辆过关仍走其他口岸。

  值得一提的是,青茂口岸是继港珠澳大桥口岸、横琴口岸之后,又一个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的口岸,即粤澳双方边检部门在粤澳中界线上共享一套自助通关设备查验出入境证件,旅客一次排队即可通过,将大大节省旅客排队时间,提高通关效率。

  据介绍,青茂口岸建设项目跨越粤澳两地,总建筑面积约16.7万平方米,包含三大内容:在鸭涌河上修建约400米长的全封闭旅客出入境专用通道,实现青茂口岸与广珠城轨珠海站、珠机站的便捷对接;综合治理粤澳两地的边界河——2.3公里长的鸭涌河,将其打造成一河两岸的生态景观长廊。

  青茂口岸紧邻广珠城轨珠海站,由一条400多米长、20余米宽的风雨连接长廊联通至广珠城轨珠海站,长廊底层架空,二楼为拱北返澳门方向,三楼是离澳往拱北方向,内地旅客坐动车到达珠海站后经长廊步行至青茂口岸过关非常便利。

【编辑:张奥林】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