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患者就怕水喝多

2023
10-11

快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余温 / 未知
A-
A+

王奶奶是位心力衰竭患者,近日,因双下肢水肿加重来心内科住院治疗,王奶奶疑惑地问:“药我都按时吃,生活也挺规律的,怎么脚肿就是退不下去呀?”经过仔细询问,医生找到了导致王奶奶水肿加重的罪魁祸首,竟然是每天喝水过多导致的。原来,王奶奶有一个饮水误区,认为水喝的越多对身体的好处就越大,所以一天的饮水量基本在3000ml以上。

心衰患者为什么要控制每天的饮水量?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心力衰竭。心脏就像“泵”一样,能够将血液“泵”至全身,但是当它的功能因为各种心血管疾病等原因受到损害以后,会导致心肌的收缩能力减弱、舒张能力不充分,就像弹性减退的“皮球”,难以推动正常的血液循环,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不能满足身体各种组织的需要,从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这就是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体力活动受限和体液潴留等,其中体液潴留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水肿。

正常情况下,我们喝进去的水分大部分被小肠和大肠直接吸收,通过肠黏膜吸收至肠道毛细血管或淋巴管,成为血液的一部分流入心脏,最后由心脏输送到全身各个组织。心力衰竭患者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功能本来就已经出现障碍,如果过多摄入水分,会导致血容量增大,心脏负担加重,从而进一步导致呼吸困难、乏力、心悸、活动受限、下肢水肿等心力衰竭的症状加重。因此,心力衰竭患者需要严格控制饮水量。

心衰患者如何控制每天的饮水量?

饮水工具的选择 患者可以选择有刻度的水杯,精确计量每天饮入的液体量,这是心衰管理最基本的一部分。

饮水量的控制 正常人每日液体摄入量(包括白开水、饮料、粥和水果)大概是 2500 毫升,相当于 5 瓶矿泉水的量。对于慢性心衰患者可将液体摄入量控制在每天1500-2000毫升,急性心衰发作时要更加严格,控制在1500毫升。

饮水的方式 患者喝水时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切忌大量、快速的饮水,尽量小口小口地慢慢喝。

如何判断每天的饮水量是否正确?

观察液体排出量 患者液体的摄入和排出要做到“出入平衡”。人体主要通过尿液排出体内液体,观察方法是每天早上从固定时间开始测量和记录尿量,比如早上 6 点开始,将每次尿量都用量杯量一下,记下数值,计算24小时的尿量。有心力衰竭症状时,液体排出量一般应该比摄入量多,主要靠医生用药来调节;那么在无症状时,患者要尽量维持摄入量和排出量的平衡,两者要相差不多。

每天正确测量体重 若无特殊情况,3天内体重增加2kg以上应及时就医。

记录本 记录每天的血压、心率、液体出入量、体重和症状,复诊时带给医生看,这是帮助医生制订诊疗方案的最好依据。

 

坚持规范用药是防止病情反复的关键

心衰患者,除无法耐受药物外,需要终身服用药物,不可自行随意停药。临床上一般使用的药物有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ACEI/ARB类、洋地黄类药物、芪苈强心胶囊等。其中,芪苈强心胶囊能够通过多机制干预心衰进展,从而改善体力下降、下肢水肿、夜睡不能平卧等症状以治其标,抑制心室重构以治其本。近日,在国际心血管领域顶级学术会议——2023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的一项循证研究显示,芪苈强心胶囊联合心衰标准化治疗,可将心衰恶化再住院和心血管死亡这一主要复合终点事件的发生风险降低22%(心衰恶化再住院及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为改善慢性心衰远期预后提供有效的治疗药物,同时在安全性上表现良好。

温馨提示,心力衰竭是一种慢性疾病,要注意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运动、科学用药。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