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发展受邀参加京台科技论坛 两岸专家共话医疗健康创新融合发展

2022
09-2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01 / 健康日报
A-
A+

近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主题为“探索新路径 融入新发展 共享新成果”的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台湾两地同时召开。其中,以“构建健康卫生共同体—医疗大健康产业融合创新”为主题的京台医疗大健康产业论坛在京举办,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全球视野下共话中国医疗健康创新融合发展,昌发展总经理王颖受邀出席并参与圆桌对话。

论坛聚焦两岸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来自两岸相关部门、产业协会、企业代表深入交流,致力共同推动两岸合作项目落地,进一步深化京台两地合作发展。圆桌对话环节中,昌发展总经理王颖表示,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吸引了一批台资生物科技企业入驻。园区内台企积极进行从科研到临床转化的尝试,为当地生物科技企业提供了市场应用借鉴。

美亚科技生物即为园区台资企业之一,结合美国及海峡两岸生物医学家团队,以"血清干细胞之父"李政道博士为代表,全面投入自体干细胞再生技术研究。同时,美亚还拥有中国第一家国际AABB认证的实验室,以自体干细胞及免疫细胞为核心、以大健康产业为蓝图,致力于将实验室的研发成果转化可以真正服务人类健康。

生命科学园作为国内一流的生命科学研发和产业聚集区,经过20余年的产业培育和浸润,不仅形成了清晰的园区定位,落地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国家蛋白质研究中心等一批在全国、全球都享有盛誉的科研单位和新型研发机构,同时还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服务创新,让园区的创新资源要素不断积累、不断丰富,汇集了一批顶尖科学家和海内外引进的高端人才,入驻了500余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数据显示,2021年,园区医药健康规上企业实现收入240.6亿元,同比增长27.2%,生命科学园已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高地,产业集聚及创新溢出效应明显。

近年来,生命科学园不断借助“两区”建设政策红利,加强园区的产业前瞻性布局,产业空间拓展需求成为当前重要需求之一。为此,生命科学园启动三期建设,首发项目——昌平生命谷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由联合康桥医疗健康产业设施平台共同打造,规划建筑规模约24.57万平方米,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面向精准诊断、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精准医学方向,聚焦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合成生物学、AI医疗等前沿技术赛道,致力引入跨国公司、上市公司、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实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先科研成果转化和重磅产品商业化开发。

未来,生命园将以生命园三期的开发建设为重点,逐步拓展发展纵深,逐级满足创新型企业从几百平米的研发空间、几千平米的中试空间到上万平米的生产空间,让医药健康创新成果能够就近就地转化。

昌发展总经理王颖还表示,昌发展作为生命科学园的托管运营方也将会同生命园公司整合广泛的社会资源,通过技术孵化、基金投资、平台搭建等产业服务,加速链接生物医药领域的各类企业,进一步推进昌平区生命科学创新和医药健康产业的协同发展,促进产业能级跃升。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