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界江连续超警24天 水位比历年同期高1.38米至7.06米

2021
08-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哈尔滨8月19日电(记者 姜辉 王妮娜)黑龙江省水文水资源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9日8时,中俄界江黑龙江干流胜利屯至东极江段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31米至2.56米。7月27日以来,黑龙江已连续超警24天。

  位于亚洲东北部的黑龙江是流经蒙古、中国、俄罗斯的亚洲大河之一,同时也是中俄两国的界江。与历年同期相比,截至19日8时,黑龙江干流水位整体偏高1.38米至7.06米。

近期黑龙江干流松花江涨水,哈尔滨群力外滩湿地公园部分设施被水淹没。(资料片) 李文学 摄

近期黑龙江干流松花江涨水,哈尔滨群力外滩湿地公园部分设施被水淹没。(资料片) 李文学 摄

  据黑龙江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份以来,黑龙江省平均降水量为288毫米,比常年多1%,降水的分布呈现西多东少,降水的分布不均造成黑龙江上游支流发生水情,汇流时间长,黑龙江干流水位长时间超过警戒水位

  截至19日8时,黑龙江省共有黑龙江、嫩江、松花江、乌云河、乌苏里江等5条河流19个站点超过警戒水位0.07米至2.56米。黑龙江干流洪峰正在通过同江至抚远段。据黑龙江省水文部门预测,此次洪峰量级接近50年一遇,防汛压力较大。

近期黑龙江干流松花江涨水,哈尔滨群力外滩湿地公园部分树木被淹。(资料片) 李文学 摄

近期黑龙江干流松花江涨水,哈尔滨群力外滩湿地公园部分树木被淹。(资料片) 李文学 摄

  黑龙江干流抗洪抢险前线省市联合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江市和抚远市处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下游,目前上游来水量仍然很大,预计洪峰要持续高水位运行10多天,黑龙江水位要超警20天至一个月,才会基本达到警戒水位以下。同江市和抚远市已组织人员24小时巡查堤防,备好防汛抢险救灾物资以及应急车辆,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与此同时,作为中俄界江,中俄界江的汛情也得到俄方的关注。今年汛期,黑龙江省水利厅曾提请水利部协调俄方通报雨情、水情及控制俄罗斯域内的结雅、布列亚水库的下泄流量,与俄方保持每日会商,分析研判汛情趋势,并第一时间通报当地防汛指挥部。(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