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近十万农民工返乡变身“创业族”

2021
08-2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长春8月27日电 (记者 郭佳 石洪宇)51岁的金仁华有19年韩国务工的经历。他的家乡是吉林省一个朝鲜族村落,村民凭借语言优势大多到韩国务工,赚到钱的人第一件事就是回村修房子,结果村里漂亮房子越来越多,人却越来越少。  

  三年前,金仁华决定回晓光村创业。其实他早就看准了机会,家乡的美景是城里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他把务工积蓄投入到乡村旅游中,不仅经营了一家餐馆,还把家里的水田改种有机大米。这两项一年能让他赚上100多万元。

  在金仁华的带动下,村民们也开始种植有机大米,并把村里的年糕、米肠、辣白菜等朝鲜族食品送上了城市餐桌。2020年,这个小村庄仅辣白菜就卖出一万多斤。

  金仁华的故事不是孤例。吉林省官方最新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该省农民工人员返乡创业累计达到9.54万人,占农民工总数的4.4%,较2016年增加了4.14万人,直接带动就业40余万人。

  农民工返乡热潮不仅有时代大趋势,也有这一群体结构变化的影响。诚如金仁华所言,相比第一代农民工,他们不仅满足于在城里赚钱,也会考虑未来的归路,而城市帮助他们开阔了视野。

  很多有创业思路的农民工带着想法回到家乡,把务工赚到的“第一桶金”用于创业,不仅收获了个人事业的成功,还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记者梳理发现,吉林省农民工创业的领域大都集中在电商、特色农业种植、观光旅游业等当下较为火热的产业,发展大米、杂粮、木耳、人参等绿色有机产品几乎是创业者们的最大共识。

  近年来,吉林省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制定出台多个专项政策文件,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撑。截至2020年底,吉林省已经建成149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还有24个县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