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有轨电车开行80年 城市发展的移动版“史记”

2021
08-2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清晨5点,一辆红色有轨电车从车库缓缓开出,54路“上班了”。一直到当天21时30分,它会不停地往返于长春西安大路与工农大路之间,这是城中最繁忙的区域之一。

  今年,是有轨电车在长春开行的第80个年头。80年来,它见证参与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风雨兴衰。  

  作为历史性的公共交通工具,有轨电车曾在20世纪初风行一时。20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私家汽车、公共汽车、出租车、地铁等交通工具陆续兴起,它才逐渐式微,慢慢从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退出。

  目前,中国只有少数几个城市还保留着有轨电车,长春的54路是其中之一。当地的老人们习惯去听它在轨道上行驶时发出的“哐当”声。

  在54路上当了33年司机的杨金凤说,她工作那会儿,市民把有轨电车称为“摩电”,意思是“靠摩擦生电驱动的车”。“一开始电车里很冷,没有座椅只能站着开车。现在好了,车里设备齐全、冬暖夏凉,很多市民还特意来坐一下回味历史。”

  杨金凤记忆里的54路,不是长春有轨电车最“年轻”的时候。这座城市的有轨电车线路始建于1941年4月,当时的长春还是日本侵略者扶植的伪满洲国“首都”新京。

  到了1960年,长春市的有轨电车线路已增加到6条,总长52.63公里,电车总量达到88辆,那是有轨电车在当地公交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老长春也在进步。随着人口持续增长,城市逐步加密了轨道交通网络。2000年5月27日,长春轻轨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经过多年发展,长春现在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包括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8号线。

  这还不够,当前长春市还在同步开工建设7条经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的轨道交通项目,加速向“从一条线到一张网”的目标迈进。

  如今,有了更多、更快捷公共交通出行选择的长春人,并没有忘记仍在线路上奔走的有轨电车,它们既是人们上下班愿意乘坐的“摩电”,也是这座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历史原点。

  电车在林荫道中穿行,坐在车里,铁轨两侧的长长树条透过车窗映入眼帘,阳光若隐若现,让人好不惬意。有人说,到了一座新的城市,通过公共交通即能切实感受到当地很多风土人情,对于长春来说,这条线路可能就是54路有轨电车吧。(完)

【编辑:李玉素】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